亓杳

一位行走江湖的侠女

千与千寻一一致女儿 [我父所写影评]

我敲打第一行累赘的 题目,并没有遵循题为文眼当丹凤描目的原则,相当随意的题目背后却有一个并列的修饰—我和女儿。

这个修饰语本身我是想传达这样的意图:欣赏是个性化的审美行为,文学概论的经典名言是读者眼里的一千个哈姆雷特,文学艺术作者创造完之后,读者便接替创造的工作,这个系统有读者的知识经验,审美偏好,所以我女儿阅读的背后要记住是自我的批判,融入自我的阅读。对于千与千寻这部电影而言,欣赏的主轴我想是对接你我,包括你我的现阶段,过往成长--我想说的是父母本身就是一种修行,是和孩子共同长大。

昨晚,胡叔叔握着我的手说——孩子是父母的产品,这话后面潜藏的背景很丰富,如果还原为一幅画或者一个雕塑,那中心景观是我和女儿,他们的表情很丰富,有喜悦欢欣,但更多是沮丧灰色,其中的气场是暴躁和怒斥,责备和埋怨,以及对抗和逆施。背后应该是黄岗初中,远上角是青春二班,稍近是903班,人物的主背景是香水湾B6-401室,我们的家。

雕塑的色调目前有点昏暗,中考的成绩预示着这个雕塑塑形与构思,我和女儿三年作为师生,一年复读家长,上交的成绩单并不满意。

我们都在寻找,都丢失了自己,陷入汤婆婆的魔法,丢失了自我,在汤屋背后的草原,草原后面的海滩,伴着海鸥的鸣叫,无目的的被魔法牵引着。

我们的本原呢?那个父亲原本是说在父女之缘的基础上掺入师生之缘,孩子的青春应该伴着掌声,涂满优秀的光彩;那个女儿呢?她去年的家长会留给父亲的信笺上,记录自己的心声,她要朝着自我的目标哦,那个星空下女孩的梦想在六月的夜晚美丽的闪耀。

千寻的父母贪婪,迷失了本性,最终人的属性丧失了,沦为猪,寓言角色里最低等的标签;千寻的名字丧失了,只有千,那是汤婆充满蔑视的称谓,名分丢失,唯有一个魔法世界里的受操控者;无脸人呢,也丢失了,纵有无尽钱财,神通魔法,却只能是影子,找不到本真的影子,他爱着千寻,认定千寻能读懂他那颗游荡的心,可千寻属于真是的世界,魔法的机遇里属于白龙,两个世界都没有他的可能;

即使是魔法者,也丢失自我,河神污秽了,汤婆又化为鸟飞远了,钱婆沉迷在旧账里,白龙受到纸片人的追击,原来这个世界里,无论强者还是弱者,都会迷失。

迷失就要追寻,这是生命的密码。所以千去找她的父母,找屋外的向日葵,曳尾草的花香,所以坊宝宝也在找,拥有万千宠爱,不如可以牵的手,不如可以说话的人;但不是所有的命运突破都会密室逃脱,千寻终于穿过隧道,恍若隔世的牵着父母的手,回到从前,即使是不圆满的从前,即使是不圆满的父母,但这是人间,是烟火味的人间,生活的秘诀就是无法企及圆满,但你必须寻觅求索。

所以,父亲和女儿听懂了千寻的呐喊,这呐喊从屈原上下求索里,从史记的悲愤中,你钟爱的等闲秋风都不是的遗憾里,一一飘荡,他们呼喊人的超越就是未忘本心,你听孟子说此之谓失其本心,因为现实太强大,汤婆的魔法太高深,人心在困厄里阻力中,难以挣脱丛丛荆棘。

所以爸爸必须要思考,作为父亲的角色,必须耐心,必须静候花开,而不是转身的冷漠,暴躁的训斥,孩子是父母的产品,你是生命和她未来的造化者,这是你的一方,没有夺目的木棉,没有高亢的鹤鸣,她是一颗小草,甚至挣扎在误会和不屑的网里,你必须正视她,她是你的女儿,总有一天,她会在你走开的世界里继续自我的生命,开启她的生命远航。

所以女儿也要思考,思考她的问题是不是必须通过咬手,自虐的苦里,才能摆脱眼前的难题;难题的解决只有通过题目的审查,知识的体会,方法的总结,不要迷燥,自怨自艾,推脱自己的不聪明,上帝送给你的绝对是正常的思维。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亓杳 | Powered by LOFTER